與「中研院人文學刊」並稱「臺灣漢學雙璧」的「故宮期刊知識庫」,已經正式上線,20年來唯一支援內文檢索的版本,具備黑白圖版附加原版彩圖等加值功能,由「聯合百科」獨家製成的資料庫精品,是數位解讀新藝境的優秀工具,也是創造美學經濟的世界級素材庫。

故宮期刊知識庫」整合《故宮英文年刊》《故宮文物月刊》《故宮學術季刊》及《故宮季刊》四本刊物內容,收錄年份橫跨最早的1966年至今,共計923期內容,包含7,850篇文章、7,500萬字、6萬張彩圖、2萬個文物詞條。

由國立故宮博物院授權,聯合百科數位化重現國寶級藝術經典!其中,《故宮英文年刊》首度以資料庫方式呈現,全庫則為近20年來唯一支援全文檢索功能者,具有以下幾點特色:

黑白圖版附加原版彩圖

《故宮學術季刊》《故宮季刊》及早期《故宮文物月刊》《故宮英文年刊》大多為⿊白印刷,導致黑白附圖常失原圖真相,影響研究成果。我們將⿊白圖的原始⾼解析度彩圖收錄在資料庫中,讓讀者可以「點⿊白圖看到彩⾊原圖」,且任意放⼤縮⼩,⼤大提⾼圖檔史料的真實度、趣味性、美觀度,對研究者是⼀⼤福音!

快速找到內文關鍵詞,深入研究

作為聯合百科「臺灣學術經典」平台上的子庫之一,所有故宮期刊都以字為最小粒度單位呈現完整篇章,讓您透過一鍵跨刊的全文檢索功能,完整掌握自1966年以來共7,850篇、923期的故宮圖文精華。搜尋結果自帶定位功能,可自動跳轉至關鍵詞出現段落,提升閱覽內容的速度與效率。

英譯中無縫掌握漢學之美

將《故宮季刊》與《故宮英文年刊》的英文標題、英文文物圖名翻譯成中文,讓中文讀者⼀眼看到完整的中英⽂目錄、中英圖名,自能提高圖書館員及漢學研究者的閱讀便利性,並⼤幅增加英⽂論⽂在中⽂世界的曝光度與觸及率。

文物故事,娓娓道來,雅俗共賞

通俗版將另開發「文章內嵌文物詞條」、「衍生欣賞動畫影片」等獨特加值功能,也是當代數位解讀新藝境的上乘工具。即使不是學術研究者,也能藉本庫內容對東方文化有更深刻認知,以《故宮文物月刊》為例,使用平易近人的筆觸,將每件國寶與珍品背後的故事,向讀者娓娓道來,猶如出國旅行駐足品味歷史景點,無論專業背景為何,身旁的導遊皆能帶您穿越過去的時空環境,沉浸於當時的社會氣氛,一窺經典背後的文化脈絡。

美學經濟的世界級圖文素材

素有「中華文化寶庫」美譽的「國立故宮博物院」,不僅是全球收藏中華藝術瑰寶最豐富的博物館,也是最擅長創造美學經濟的世界級優秀品牌。歷年來海內外以「國立故宮博物院」為標的的研究,涵蓋藝術、歷史、古典文獻、文創、社教、資訊、科技、傳播、管理、休閒觀光、國貿、法律、政治等多門學科,「國立故宮博物院」既是眾所矚目之焦點,更可應用於各個領域的理論面與實務面。

只要您對漢學研究、東方文化、中華歷史等相關議題有興趣,或希望提供學子們素質教育的學習工具,無論是否為學術研究者,我們都非常歡迎您來申請試用。「故宮期刊知識庫」現已正式上線,如欲試用或詢價,請洽:02-2365-5908或[email protected],鍾先生。